【邵阳应急】邵阳市双清区举办“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1-14 16:01 【字体:

这个年,让幸福来敲门,将安全送到家。114日上午,邵阳市双清区安委会、区应急管理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在全区范围开展“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旨在通过岁末开展敲门行动,将安全知识送到家、送入户,进一步增强全民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确保全区居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幸福年。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行动分为两轮开展,每轮行动开展时间不少于2个月。其中,第一轮结合岁末年初安全整治行动,以冬春季消防、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为重点,从1月初开始启动;第二轮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夏季学生防溺水,暑期旅游出行安全等为重点,从6月初开始启动。

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化,突出五大核心数据,引领行动走实走深,确保幸福与安全共存。开展宣传排查走访敲门行动中,走访率必须达到95%以上,对独居的不识字且有试听障碍者,要安排专人提醒,明确提醒责任人;开展安全宣讲“院落会”活动,每月开展1场以上的安全座谈活动(院落会),集中宣讲安全事故案例、安全生活常识、事故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知识;开展安全知识阵地宣传,结合季节时段特点,制作一批安全宣传文字、图画、音频、视频资料,利用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方式,抓住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安全问题,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安全宣传活动,打造好安全宣传官方阵地;开展安全宣传“小手牵大手”活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在每年的寒、暑假前向所有学生下发一份通俗易懂、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安全倡议书。在每年的新学期继续上好“安全第一课”。同时,建立重点人群安全帮扶机制,对本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精神障碍认识等困难特殊群体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安排党员、干部实行对口帮扶,加强关心关爱,做好安全服务。

(法治湖南头条号 罗桂成 张昊威 何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