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应急】张家界市各地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5-13 20:33 【字体:

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在这期间,张家界市各地开展了形式各样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永定区

512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区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在人民广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永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减灾委主任向慈庸出席宣传活动。

“山洪爆发、泥石流等灾害来临时,你知道怎样躲避吗?灾难面前,你知道如何自救互救? ......”活动现场,由永定区应急管理局、永定区气象局、永定区自然资源局等区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在人民广场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为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一边现场讲解应急避险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并及时详细解答市民提出的防灾减灾相关问题。旨在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知识手册等资料120000份,发放肥皂1000块、毛巾1000条、牙膏1000支。

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据了解,永定区各乡镇(街道)及区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利用赶集日、防灾救灾知识进课堂、依托各类场馆、微信群、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等形式发放防灾救灾知识手册20万册、发送信息2万条次、接受教育培训、咨询人员15万人次。

武陵源区

59日上午,武陵源区索溪中心学校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四年级155中队和157中队的队员们带来三句半表演《防灾减灾保平安》,告诉同学们要有防患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基本的防灾减灾技能。随后各班召开了主题班会,班主任向同学们宣传普及“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由来、设立的意义以及地震、火灾、洪水、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师生的防灾减灾的意识与能力。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了避灾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技巧。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构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510日下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小学35个班级、1629名师生在校举行了“防震减灾·2022”应急疏散演习。

据武陵源区军地小学安全副校长介绍,武陵源区地理位置特殊,在历史上也曾发生过2次地震;而武陵源区军地小学所在校址,在1993年、1998年分别遭受特大洪灾,师生员工通过每年度的防震减灾应急演习来掌握应急技能十分重要。

1530分,武陵源区军地小学应急警报突然响起,师生员工从教室、办公室紧急疏散,153132秒时,全体师生员工已经全部抵达安全区域。此次演练按照总体指挥、全员参与、实导实演、不定时报警、同步计时、清人报数的方式,探索如何在真正发生灾害时以最有效的方式避免严重伤害,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员工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安全防线。

慈利县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慈利县减灾委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乡镇分别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县应急管理局志愿服务队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设立防灾减灾知识咨询宣传台等方式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常识和防范技能。

各乡镇通过召开“5.12”防灾减灾知识培训会、在各自辖区内人流密集区设置宣传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进行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等方式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桑植县

512日,桑植县沙塔坪乡政府联合派出所、应急办、林站、司法所、禁毒所、农业办、国土所等部门,在集镇设置宣传咨询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讲解问与答的知识题材,采取赠送小礼品的方式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抢答赛。活动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参与群众400多人,共发放雨伞200把,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同时通过多样化的展板宣传防灾减灾、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洪涝、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各类自然灾害相关知识,应对防范基本技能,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不断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511日,官地坪镇利用农村赶集的热闹日子,全面开起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活动现场,一边发放宣传单一边耐心为群众讲解灾害预防技巧和避险知识。此次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单、现场知识讲解、播放视频、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全方位向辖区居民传递了大量的防灾减灾知识,推动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深入开展,增强全民灾害防范和避险意识,切实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近日,陈家河镇政府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市管所等职能部门利用宣传单、宣传标语、广播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手段开工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的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对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进行了宣传教育,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训别和预警响应进行详细的解说宣传和教育,共发放宣传知识手册8000余本,宣传车轮回进村(社区)、大街小巷宣传20余次。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马合口白族乡人民政府采用五进的方式,多措并举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知识宣传。

走进农村及企业,511日,邀请到县自然资源局专家来我乡对各村灾害信息员、企业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会上专家结合实际案例开展培训,并采用问答的方式,对此次培训人员的问题一一解答,使此次培训的内容牢记于心。

走进双泉村及马合口市场,分管安全的副乡长谷建军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向村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重点向村民朋友讲解汛期常见的暴雨、冰雹、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天气预报、实况监测、预警信号等信息。

走进麦地坪学校,组织学生观看防灾减灾的相关视频后,谷建军采用提问的方式,和学生交流互动。学生们踊跃参与,积极抢答,激发了学习防灾减灾安全知识的热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从学生的回答中反映了此次培训的效果。

(永定区应急局、武陵源区应急局、慈利县应急局、桑植县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