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应急】虢正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实现防汛抗旱目标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5-13 20:48 【字体:

512日,湘西州防汛抗旱部署推进会议在泸溪县举行。州委书记虢正贵出席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做到“三个一律”“五个到位”“五个确保”,以万分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确保度汛安全、抗旱有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珍瑜主持会议,州领导张青勇、向邦伟、邓晓东参加会议。

会上,州防办通报去年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提出今年重点工作建议;州气象局、州水利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保靖、龙山县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各县市、湘西高新区。

虢正贵指出,去年,全州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里工作要求,有效应对了33轮强降雨,全州未溃一库一坝、未发生群死群伤,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未雨绸缪,在思想上再重视、责任上再压实、行动上再深化,将中央和省防汛抗旱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力求最大实效。

虢正贵强调,要紧盯看牢大中型水库、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点、切坡建房点、临坡临崖公路、城市低洼处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全面摸排风险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制定应对方案,落实专人值守、蹲点值守,加强督导督办、整治到位。要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提高雨情、水情、汛情预测预报的准确度和预见期,及时推送预报预警,做到第一时间预警提示、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转移避灾,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件发生。要严格执行调度运行方案,精细化调度防洪工程,科学运用“拦、蓄、排”等防洪措施,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功能。要把坐班带班、巡查防守、信息报送、协调会商等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整个“防、抗、调、救、督”链条完整。要着力提高抗灾救灾能力,保证抢险物资充足到位,保证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及早谋划防旱抗旱,坚持防汛、抗旱双线作战,重点关注涝旱交接关键时段,动态完善水量调度和抗旱保供水准备,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降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虢正贵强调,各级防指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工作安排部署、督查调度,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会前,举行了我州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演练中,各参演单位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开展行动,检验了我州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展现了全州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是一次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避险抢险能力的生动课堂。

(团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