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保靖应急】保靖县毛沟镇开展地质灾害巡查,筑牢安全防线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3-03-24 11:35 【字体:

保靖县融媒体中心323日讯(通讯员    印韵)近期全镇连阴雨天气持续,雨量偏多,地质灾害防范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保靖县毛沟镇自然资源所在分管领导带领下,组织村级监测员对本镇地质灾害点进行全面巡查排查工作。

巡查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点,为群众“除险安居”

在此次地质灾害巡查中,对全镇14个村2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排查,确保预警设备及隐患点地况无异常;组织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27人进行培训,如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镇政府进行紧急排险,坚决守住防治底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全镇205户监测户宣传地质灾害危险性,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开展逃生演习,组织群众熟悉逃生疏散路线,提升地质灾害发生时的应变能力。

双查设备和切坡建房隐患点,人防技防双保险

一个栏杆上悬挂着两个喇叭和一个警报器,与它相连的是设立在隐患点附近的“神秘机器”,该机器只要监测到险情,警报器就会马上起作用,提醒周边的群众迅速转移。“排当村五组设备无误,在排查表中画上勾才算排查到位了。”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着大量资料,每到一个点,除了登记外,还要发放宣传手册和避险资料卡,上面详细记录了责任人的名字和灾害类型、规模,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等重要信息。

“镇领导、村书记和包户的监测员经常到我家来看后面山坡情况还和我科普地质灾害的危险性,每次下暴雨前还开车接我们一家去山下避险,领导们的工作让我们一家人特别安心。”如景村老贵田滑坡地质灾害点附近的农户这样说。

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多措并举筑防线

加强宣传教育。牢固树立“防范大于救灾”的理念,在辖区内发放“防灾明白卡”。利用微信工作群、群众院坝会、“村村响”广播等宣传媒介,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相关知识,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提高自我救护能力。并加强预警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

加强隐患排查。镇村干部带头对可能存在隐患的农屋、山坡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好台账。对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区域或地段划定为地质灾害危险区并予以公告,同时在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警示牌。

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期间做好地质灾害日常预警,加强对隐患点的巡回检查,确保及时发现和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一旦出现灾情,及时上报情况,坚决按照“三避让、三撤离”的要求转移受灾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印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