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湖南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5-13 09:02 16:58 【字体:

今年5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天,我省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减灾委主任谢建辉出席。










房屋震动、桌椅摇晃……突发地震,拉响警报。正在上课的长沙市周南望城学校师生立即按预案采取避险措施,随后在约1分钟时间内,全校师生有序到达操场;三名被困教学楼的师生分别通过消防云梯、气垫等救援设备成功营救,其中一名伤势较重的伤员,通过直升机转运到就近医院进行治疗。这是集中宣传活动中应急演练的一个场景。

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讲话指出,我省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次高、造成损失重。他要求始终绷紧防灾减灾救灾之弦,坚持社会共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他强调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动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长沙市减灾委员会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倡议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关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牢固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的坚实基础。

省减灾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赵军主持启动仪式,望城区人民政府负责人致辞。

省减灾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长沙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及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望城区有关负责人,区减灾委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区应急局、教育系统有关人员及周南望城学校师生参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湖南经视,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监测减灾处、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