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赴张家界市调研,要求全力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1-12 10:27 16:58 【字体:

119日至10日,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率队赴张家界市调研灾后重建、燃气安全、旅游安全等工作,督导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为张家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今年627日,张家界永定区全境大雨,导致该辖区三家馆乡黑石组受灾严重、交通中断、群众被困。三家馆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该组受困的13名群众进行转移并妥善安置。李大剑来到当时山体崩塌严重的现场勘察,详细了解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救助等相关情况。他指出,黑石组是省级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致灾风险高,治理难度大,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家界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做好后续救助工作,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确保安居乐业;要尽快制定黑石组整体搬迁方案,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在天门山股份有限公司,李大剑一行详细检查天门山索道快线运行、检修以及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他强调,天门山作为旅游胜地,索道、玻璃栈道安全更要摆在突出位置。要严格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违规作业等行为,切实管控好“人、物、制度、时空环境”安全四要素;要从严要求,切实运用好“一会三卡”制度,健全完善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扎实做好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机电维护、运行管养等工作,确保游客和工作人员绝对安全。

“危险化学品进站‘四必查’落实了没有?有没有重大危险源辨识管控清单?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进展如何?”来到张家界市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李大剑一行走进企业中控室、微型消防站,通过查台账、看现场、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加气站与居民区安全距离不足、现场安全管理不够严格、重大危险源标识不清等安全隐患。李大剑强调,城镇燃气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方面,企业要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强化重大危险源辨识管控;要深刻吸取相关事故教训,全力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要严格落实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要求,统筹推进餐饮行业燃气用户智能报警器安装工作,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0日上午,张家界市举行安全防范专题辅导报告会,李大剑应邀作题为《全面实施新安法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李大剑结合全国、全省的典型案例和张家界实际,全面深刻解读了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修法背景、主要条款、修改内容和重要意义,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对张家界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张家界市相关领导及市直、驻张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区县主要负责人及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报告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地灾救援处、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