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在长沙督导调研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仓储物流消防安全等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5-12 11:41 16:58 【字体:


510日下午,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率队在长沙督导调研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仓储物流消防安全等工作。


“二楼以上不安全的经营业态是否都停下来了?自建房违法加建改建的底数是否澄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整改措施?长效管控机制如何建立?”带着问题,李大剑一行先后深入天心区莲花山小区、高云安置小区和岳麓区麓山南路科学村社区集中安置区、左家垅安置小区,通过查台账、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并走进小区违法加层自建房内部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小区内居民自建房改建严重,家庭旅馆“格子房”现象普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小区二楼及以上经营性业态复杂,形成的人员密集场所没有逃生通道,消防隐患十分突出,不具备安全经营条件,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李大剑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痛定思痛、痛定思改,知耻而后勇,深入扎实抓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打好打赢“百日攻坚”。要逐户逐栋排查、澄清底数,要把不安全的经营先坚决的停下来,要分级分类、“一栋一策”整改,彻底消除居民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要创新制度、技术和管理,加快立法立规立标,严格居改商准入门槛,从源头上“禁限控”自建房二楼及以上经营业态,建立长效机制,严把检测关,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居民自建房进行定期检查,确保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治。要依法依规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建违改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强化城市火灾防治,畅通消防逃生通道,严防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天心区长沙鑫百顺仓储物流公司,李大剑详细了解检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工作区域没有合理分区、物料区域与其他区域混杂、高空作业区域没有安全标识标牌、消防设施缺失等问题。李大剑严肃指出,企业一定要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规范现场安全管理,切实管控好安全生产“人、物、制度、时空环境”四要素,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企业“零事故、零伤亡”。天心区对整个钢贸城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提高该区域的本质安全水平。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即进行交办,要求立即整改到位。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三年行动专班相关人员,长沙市和天心区、岳麓区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宣传教育处、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