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委会议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守牢湖南安全发展底线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5-17 10:05 16:58 【字体:

516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主持召开党委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市“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长沙市“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我省安全生产底子薄、基础差,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全厅全系统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颠覆性,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坚决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以安全发展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我省安全生产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要实现湖南高水平的安全发展,各级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应急管理部门没有退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在危难之处显身手、于迎难而上见真章。

首先要提振斗争精神、坚定斗争信心。在严峻复杂、波谲云诡的安全生产危机关头,信心和决心比金子更重要,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信心,直面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敢接烫手的山芋,紧紧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坚定不移、勇毅前行,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确保全省安全形势稳定。

其次要增强斗争本领、突出斗争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正确的斗争方向、立场和原则,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安全发展的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安全生产的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突出斗争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工作切入口,清醒认识、深刻把握、坚决破除安全生产领域的几大突出问题,即利益诱惑是最大祸源、不识风险是最大风险、非法违法是最大隐患、执法不硬是最大软肋、综管不狠是最大短板,努力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同向发力、实现共赢。

再次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士。要用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培根铸魂。党员领导干部是决定斗争成败的关键少数,要切实发挥关键作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厅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斗争一线敢亮剑、敢搏击、磨意志、练胆魄,真正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意志顽强、本领高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牢湖南安全发展底线,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厅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安职院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宣传教育处、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