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4-27 15:04

  • 索引号:430S00/2020-null00060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4-27 15:54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湘应急字〔202019

省消防救援总队:

兰定国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消防安全教育与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建议针对我省农村消防和消防宣传工作实际进行回复。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请予以参考。

一、系统分析研判我省农村消防特别是农村消防宣传工作薄弱环节。重点针对农村火灾多发地区、多发类型与消防宣传工作之间的联系,对全省近5年、近10年两个阶段农村火灾特点进行分析,从两个阶段火灾特点找出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的成绩和不足。

二、全面总结近年来我省农村消防工作特别是消防宣传工作的亮点和经验。重点对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消防三下乡工程和村村通广播以及少数民族地区团寨、屋场消防宣传工作方面的成效进行科学分析。对省政府《湖南省农村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出台一年来的执行情况进行简要介绍,重点针对消防宣传方面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

三、与时俱进在农村消防宣传方面提出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一是落实责任。按照《湖南省农村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明确县乡村三级在农村消防宣传工作中的责任,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每年的全省消防宣传专项工作计划应分解细化下达到三级,并纳入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和综治等考评内容,强化责任追究,督促责任落实。二是完善手段。如充分发挥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自媒体点多、面广、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等特点,拓宽农村消防宣传的渠道,扩大农村消防宣传的受众。三是健全组织。推广湘潭等地经验,融合大应急宣传平台,借助和依托乡镇安监站、村委会,采取专项补贴等方式,建立农村专兼职消防宣传队伍和教育基地

同时,我厅也将积极协调沟通,当好调度员和助推手,确保回复让代表委员满意,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能落到实处,为全省消防工作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0426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人:唐振华

    务:三级调研员

联系电话:  19973180103

邮政编码:  4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