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8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4-28 17:04

  • 索引号:430S00/2020-15997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4-28 17:28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8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湘应急字〔202021

省消防救援总队:

唐江华委员《关于加强消防管道有无水的日常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目前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确实普遍存在,也给消防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日常监管的情况来看,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有:

(一)单位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够。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以及社会新闻媒体在消防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所增强,但由于受财力、物力、人力以及群众文化素质等因素的制约,社会单位和群众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还远远不够,单位缺乏消防安全明白人,对单位消防设施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专门经费和人员进行日常维护;居民缺乏系统的消防安全教育,缺乏基本的防火、灭火知识,对身边的建筑消防设施不熟悉,不了解,不会使用,见到破坏和损坏的情况也不能及时制止和报告,导致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才发现消防设施瘫痪,为时已晚。

(二)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高。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对消防安全管理存在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等现象。一是不想管。部分物业公司存在为难情绪,在与被服务单位和业主委员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时,注明不含消防事项,只提供保洁、停车管理。二是不敢管。物业服务企业与服务单位及业主沟通上存在分歧,经常在收取物业费(含消防设施管理费)、督促整改消防车道被占用违法行为时发生各类纠纷,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三是不会管。部分物业服务企业招聘部分年龄偏大的、非专业化的员工参与物业管理,消防控制室人员未参加持证培训,未建立一支消防安全明白人队伍,组织消防巡查检查发现消防隐患能力不足。

(三)消防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湖南省建筑消防设施管理规定》和《湖南省实施消防法办法》都明确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要定期组织维修和保养,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从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来看,大部分物业服务企业没有签订消防维保合同,未开展定期或全年的维护和检测。

二、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要完善责任体系。应急管理部门将指导和协同消防救援机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测、维修,确保完好有效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要建立建筑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制度,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以及《关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公消〔2012164号)实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制度。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重点单位,应当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不具备维护保养和检测能力的重点单位应委托具有资质的机构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保障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等文件的规定,进一步修订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工作考核、以及其他相关行政法规和考评规定,以切实可行的手段确保建筑消防设施管理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查处有据。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对高层地下建筑、重点机关单位防火能力建设,督促和指导各有关部门抓住智慧消防建设工作的机遇,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措施,开展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本辖区、本部门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完善保障奖惩机制,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始终处于消防安全管理的视野中心。

三要完善基础建设。要充分利用智慧城市建设的契机,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投资建设,扩大智慧设施建设范围,完善谁负责谁建设谁受益机制,落实以奖代补保障措施。同时,消防部门也应积极引导相关建设单位,在智能产品选用时确保产品质量可靠成熟、鉴定认证级别高、保险措施齐全、行业技术领先、维保高效可靠。

四要引导全民参与。消防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以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为目标,不断提高宣传广度,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与培训;分区域、分行业、分重点,指导社会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水平,重点在建筑消防设施的使用和日常维护上做文章,培养一批懂得基本消防设施操作维护的人员,提高普通群众对建筑消防设施的熟识度。各有关部门也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积极利用各类媒介,宣传系统发挥的实际效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的浓厚氛围。

以上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0428

联系单位: 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人: 唐振华

    务: 三级调研员

联系电话: 19973180103

邮政编码: 4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