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00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4-25 16:04

  • 索引号:430S00/2021-0300742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4-25 16:26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00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谭洪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将汝城县森林防火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投资计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汝城县森林防火建设已列入国家和省森林防火规划

现行的《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已将汝城县作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纳入重点建设范围。2018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林业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森林防火规划(2018-2025年)》将全省95个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划分为三山一廊一圈森林防火重点区,其中,武陵山脉、南岭山脉、罗霄山脉范围内65个县市区被国家列入重点区域布局,包含了郴州市汝城县。十三五期间,汝城县实施了国家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同时,20172019年,省森防指办指导汝城县开展了全省森林防火示范县建设,并予以了一定的物资资金支持。

二、森林防火规划明确由省林业局负责编制并指导实施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森林防火规划相关职责作了明确界定,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森林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省林业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我厅已将您的建议转给了省林业局,请其修编十四五规划时重点考虑汝城县。

三、省应急厅积极支持全省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省森防指办公室调整至省应急管理厅后,我厅持续致力于全省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积极争取国家加强湖南森林防灭火设施项目建设。2019年以来,我厅先后向国家呈报了湘中南、湘西北专业队伍”“南岳区森林火灾应急能力”“省森林火情视频监测预警三级联动系统”“永州市、岳阳市、怀化市森林消防队伍能力建设等建设项目。按照国家森林防灭火项目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项目建设须以市级为单位统一申报,申报单位仍有国家在建项目未竣工验收的不能申报新的项目。建议汝城县提前与郴州市林业局和应急局加强衔接,做好项目储备。我厅也将积极协调省林业局对郴州超期项目组织督促验收,全力争取各方政策和资金支持,待在建项目竣工验收后,积极指导郴州市开展新的森林防灭火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并将对汝城县森林防灭火建设项目予以重点倾斜。

感谢您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1423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管处

人:徐艺

联系电话:1997318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