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055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5-19 09:05

  • 索引号:430S00/2021-0400467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5-19 09:17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055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湘应急字〔202120

杨英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参与工程机械管理的建议》收悉。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会办意见,现一并答复如下:

一、社会力量参与工程机械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机械是生产经营活动的常用工具,是日常安全监管的重要对象,是工程建设生产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应急救援的常用必备装备。我省是工程机械制造业大省强省,工程机械设备分布面广、量大,在使用过程中管理情况复杂。社会力量通过建立数据库、运用信息化平台管理、开展行业自律,平时开展产品安全和节能环保等相关工作,战时能找得着、调得出,对维护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工程机械的管理和使用现状

(一)工程机械管理的机制体制。根据《工程机械定义及类组划分》(GXB/TY0001-2011)定义,凡土石方工程,流动起重装卸工程,人货升降输送工程,市政、环卫及各种建设工程、综合机械化施工以及同上述工程相关的生产过程机械化所应用的机械设备,称为工程机械。主要有挖掘机械(挖掘机、挖掘装载机、掘进机械等)、铲土运输机械(推土机、装载机、平地机等)、起重机械(塔式起重机、轮式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等)、工业车辆(牵引车和推顶车、推垛用高起升车辆)、压实机械(压路机、夯实机械、振动机械等)、路面施工与养护机械(摊铺机、洗刨机等)、混凝土机械(搅拌车、振动器,混凝土泵车等)、掘进机械(唐构机、顶管机等)、桩工机械(打桩机、压桩机等)、市政与环卫机械(洒水车、垃圾车等)。

根据我国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工程机械有三大类别,第一类工程机械如起重机械、牵引车等,已纳入特种设备管理,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监管,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相关设备必须定期进行检测检验;第二类可正常上路行驶的机械如搅拌车、混凝土泵车等,已纳入运输用汽车管理,由交通和交警部门负责监管,驾驶人员要持证驾驶,车辆要定期检测、强制维护、视情修理;第三类如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等法律法规规定: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工程机械在哪个行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负责此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就必须对其安全生产进行监管,如在房屋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工地安装、拆卸、使用的起重机械,则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原建设部166号令)、《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湘建建〔201615号)等规定,由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二)工程机械在应急管理中的结合情况。工程机械是应急救援的重要装备之一,省安委会高度重视工程机械应急救援保障制度体系建设,201618日印发了《湖南省安委会关于加强工程机械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湘安〔20161号),要求充分发挥省城乡工程机械管理中心作用,建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数据库,积极运用先进的系统,用信息化平台整合应急救援设备,确保应急救援能找得着、调得出,打造工程机械应急救援体系,充分发挥工程机械在应急救援中的作用。近几年来,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我省工程机械制造全国领先的产业基础优势,推动建设应急产业链,助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省交水建集团等企业研发生产砂石打包机、应急架桥车、水上走缆固定船、无人机、管涌探测仪等新设备。省级层面,依托省交水建集团、建工集团、中建五局、水电八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机场集团、安能公司和海利集团成立了省级工程抢险、水域救援、工程机械、航空救援和危险化学品等11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成立了湖南省航空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常备力量1500余人,同时通过重型工程机械救援队网络平台对全省4万余台套救援装备实施网格化动态管理,必要时可协调调度工程机械4万余台套参与抢险救援。

(三)工程机械在污染防治中的结合情况。省生态环境厅根据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联合13个部门印发的《湖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截止2020年底,全省14个市州均划定了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控制区,禁止高排放工程机械进入排放控制区作业,各地根据划定情况开展日常监管,具体尾气检测和治理工作由市州组织或依程序委托第三方开展。2019-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组织了14个市州对辖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了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省级层面正在建设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化管理平台,截至目前我省登记的工程机械有9.3万余台,其中纯电动占比约10%,国三排放阶段占比约56%,国二排放阶段占比约30%,国一及以前排放阶段占比约4%

三、下一步工作

(一)应急救援领域将充分发挥应急装备的作用。应急管理部门在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将重点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进一步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做强现有省级专业救援队,推动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灭火、油气管道、隧道施工、水上救援、航空应急等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衡阳、益阳、怀化三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及救援装备配备的建设步伐;同时按照规定督促有关企业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建设力度;重点依托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制造业企业,建设好重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伍,网格化平台管理和调度工程机械参与应急救援,充分发挥应急装备优势和作用。

(二)交通运输领域将进一步完善工程机械保障体系建设。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依托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督促在建项目工程机械从业人员及管理人员加强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程机械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不同岗位操作人员取得相应的操作证件。督促建立工程机械清单,各类工程机械均应取得相应的牌照和证件后方可投入使用;在建设领域推行工程机械安全生产责任险,增强工程机械的安全保障。

(三)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领域将进一步加强工程机械监管。交通运输和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机械的监督检查力度,结合年度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监管、严格执法,重点检查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工程机械证照齐全及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等问题,发现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工程机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重点监管、跟踪整改。生态环境部门将要求各地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抽测、淘汰及治理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和行业优势,继续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防治监管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应急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1518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人:李安

联系电话:07318975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