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0282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9 15:05

  • 索引号:430S00/2022-0200388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05-09 15:29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0282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湘应急字〔202224

株洲市人民政府:

    黄小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厅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我省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785家,其中浏阳市443家、宁乡市21家、醴陵市176家、攸县29家、临澧县45家、桃源县1家、宜章县51家、永兴县7家、祁阳县11家、冷水江1家。产品包含了现行国标规定的全部9大类5000多个规格品种,产值占全国60%,出口占全国70%。

    《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总体方案》系由我省应急管理厅牵头制定,经国家应急管理部批复后执行。国家应急管理部《关于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批复》下发后,我们立即向省委、省政府作了专题汇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时任主要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应急部门牵头主抓,公安、财政、工信、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利用部门资源,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加强对集中区建设的工作指导,形成政策支持合力,推进我省集中区建设。相关市、县按照《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总体方案》对标对表研究制定集中区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和每年的建设工作重点,形成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工作落实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为加强区域交流,应急管理部批复后,已在万载县、醴陵市两次召开湘赣边烟花爆竹重点县市(F4)安全监管协作联席会议,就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工作重点,节假日、特护期、高温期间等重点时段的停工复产和安全监管措施,烟花爆竹原材料安全质量管控措施,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和自动化设备的推广应用等形成了统一的意见,并明确了下一步烟花爆竹涉药机械重点攻关和科研的方向、烟花爆竹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式以及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的时间和执法重点等内容。下一步我们将探索以湘赣两省政府的名义召开合作论坛或者联席会议。

    为确保集中区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的通知》《湖南省烟花爆竹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城陵矶烟花爆竹出口通道建设有关工作的会议纪要》等文件,并指导长沙、株洲市出台了《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产业引导条例》和《株洲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引导条例》,从政策、资金、科技、人才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

    为加大烟花爆竹机械自动化设备研发和推广,推动产业升级,从根本上防范化解烟花爆竹行业安全事故风险,出台了《湖南省烟花爆竹产业创新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总体要求和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强化了保障措施。近年来,省财政投入7800万元用于烟花爆竹生产技术研发和设备推广应用。目前,我省已有百余项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成果应用于烟花爆竹领域,已有40多台套关键涉药机械通过省级安全论证,11条组合烟花成套生产线建成投产,近2100多台关键涉药工艺单台套设备投入使用,生产关键涉药岗位的机械化生产率达90%以上,爆炸危险岗位基本实现人药分离,企业的本质安全基本实现。由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兵器集团承担的新型火药(烟花爆竹用)及配套自动化生产线研发项目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正全力推进。

    为推进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推动产业四化两型提质发展,部分选址先天不足、生产工艺落后、管理水平低下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被倒逼退出,在省级财政10.1亿元奖补资金政策引导下,数量从2014年的2232家减至目前的785家,6年内未新增或整体迁建生产企业,礼花弹、黑火药、引火线等高风险企业数量和产能以满足产业配套所需压减至最低。

    为做强做优我省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和重要地理文化产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省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实地考察和反复调研,投资1亿元建成了城陵矶烟花爆竹堆场及出口通道,为企业产品出口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关于仓储物流、燃放厂、研究所等项目已报应急部申请政策和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加大引导资金投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转型成本,统筹协调指导推进我省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257

联系单位及承办人:省应急管理厅烟花监管处 雷敏

    联系电话:0731---89751297,手机号码:1997318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