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非煤矿山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4-22 17:08 【字体:

湘应急函﹝202128

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企业:

为有效防范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切实做好2021年全省非煤矿山(含尾矿库,下同)安全度汛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分析,今年我省汛期雨水情形势复杂严峻。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非煤矿山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去年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3•28泄漏事件和今年新疆呼图壁县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教训,把安全度汛作为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重点,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严防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非煤矿山防汛领导责任,特别是尾矿库防汛保安行政责任人的责任。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汛领导机构,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在岗职工安全教育,建立健全与当地政府应急联动机制,坚决防范各类事故。

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防汛措施到位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非煤矿山企业要在前期开展的非煤矿山专项检查、尾矿库回采工程专家会诊、头顶库专家检查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发现隐患整改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落实好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等隐患治理要求;对短期内不能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要责令企业采取停产撤人的措施,确保安全。

(一)尾矿库要重点排查整治漫顶、垮坝、溃坝及排洪系统失效事故隐患。

1.重点检查尾矿库排洪系统运行情况。按要求委托具备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对尾矿库排洪系统进行质量检测,质量检测报告报应急管理备案;排洪系统质量经检测不满足设计要求的尾矿库,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委托设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尽快组织实施整改;530日前未按期完成的排洪系统质量检测的,责令停产整顿。

2.重点检查尾矿坝稳定情况。对尾矿坝存在异常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隐患的,责令停产整顿。

3.重点检查尾矿库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在用尾矿库主汛期来临之前必须进行调洪演算,最大限度降低库内水位;强降雨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内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尾矿库安全超高、调洪库容、干滩长度不能满足设计要求的,责令停产整顿。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以及停产、停用的尾矿库汛前需将库内存水排尽。

4.无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和头顶库要按照国家应急部等八部委印发的《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应急〔202015号)要求,每年开展一次安全风险评估,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二)地下矿山要重点排查整治透水、淹井和采空区塌陷事故隐患。

1.露天转地下开采和地下开采形成地表塌陷坑的地下矿山,要采取砌筑截洪坝、排洪沟等有效措施,防止雨水汇集到地表采坑和老采空区内,形成重大水害隐患。

2.加强井下排水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运转正常;强化汛期生产作业的现场管理,严格执行探放水作业制度,加强井下涌水量的观测,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通知井下作业人员撤离到地面,待情况稳定后再采取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处理。

3.加强采空区的监测监控,在岩石移动范围设置警示标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塌陷范围;对位于塌陷区范围内的生产生活设施,要限期拆除,撤离到安全区域,严防地表塌陷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三)露天矿山要重点排查整治高陡边坡滑坡、泥石流事故隐患。

1.加强露天边坡的巡查检查,对存在高陡边坡没有治理到位以及边坡岩体破碎、存在滑坡隐患的,加强监测,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对无法落实治理措施及采取措施仍不能治理到位的,要停止生产建设,撤出设备人员,封闭进入作业面的通道。

2.凹陷型露天矿山要对露天坑截排洪沟、排水设备进行全面维护检查,确保防排水系统完好,具备防洪排洪能力;强降雨来临前,要停止生产作业,将露天坑底部的采掘设备转移至安全区域。

3.严格雨后的边坡安全检查,严防雨水渗入边坡岩体软弱结构面引发滑坡、坍塌及泥石流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四)排土场要重点排查整治边坡垮塌滑坡、泥石流事故隐患。

1.严格落实排土场安全检查制度,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门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排土场的监测监控。重点整治排土场排土工艺、排土顺序、安全平台宽度、边坡角等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

2.排土场周边必须圈定危险范围,设立醒目的安全警戒标志和围栏。重点整治无关人员进入排土区域扒渣捡矿威胁排土场基础安全的情况。

3.山坡型排土场必须修筑可靠的截洪和排水设施拦截山坡汇水,排土场下游有村庄及其他重要设备设施的,遇强降雨要停止排土作业,强化应急管理,坚决防范排土场边坡垮塌、滑坡,威胁下游村庄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应急管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处置能力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配齐应急救援物资,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并做好地方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要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做好防范应对。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汛期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实行24小时双人值班值守,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险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应及时处理,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并启动应急预案;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处置措施。

请各市州应急管理局将本通知要求传达至所辖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和非煤矿山企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