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4-23 16:57 【字体:

湘减办﹝20213

各市州减灾委员会,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关于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部署要求,现就做好我省今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以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为主线,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一步推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属地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

二、主要内容

要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根据所在地区和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能力,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一)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五进活动。通过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编制印发灾害防治手册等方式,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应急避险技能、救灾救援规程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二)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通过网络公开课、现场培训及讲座、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VR体验、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培训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自救互救基本技能,进一步熟悉应对各类灾害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技能,提高防范灾害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三)开展防灾减灾演练活动。根据地域和行业特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包含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提高灾害应急能力。有条件的地区可针对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医疗救护、应急搜救等内容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练兵等活动。同时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四)开展防灾减灾优秀传播作品展示。要创新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形式,利用广播、电视、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优化防灾减灾救灾科普产品供给,通过展示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微广播、微视频、海报、漫画、手抄报、创意设计等优秀作品,扩大传播效益,不断满足社会公众防灾减灾需求,呼吁更多人主动掌握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五)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本地区本部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加强业务培训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提高网格员识别灾害风险隐患的能力,加强灾害风险防控。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车站、地铁、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城镇燃气、电力、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及时化解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工作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同时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将宣传周活动落到实处。

(二)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多形式创新开展群众参与度高、传播效果好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推广一批科学性、知识性、兴趣性且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传播作品。

(三)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对涉及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各地减灾委要发挥统筹作用,积极沟通协调,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履职尽责,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四)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中,要注重收集保存影像资料。活动结束后,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市州减灾委办公室要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和分析存在的不足,并形成书面材料于630日前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王洁,0731-897512300731-89751295(传真)

箱:609693997@qq.com

附件: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422


文件附件--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