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冬季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1-17 11:43 【字体:

湘安办明电〔202154

各市州、县市区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中央在湘和省属有关企业:

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进入冬季以来形势陡然严峻复杂,特别是近期多个领域接连发生亡人事故,有的还造成较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当前正值岁末年关,做好冬季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研判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冬季安全工作

冬季是一季管两年的关键期,是人流物流车流骤增的高峰期,是重大活动会议的集中期,是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安全防范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意义更特殊。同时受季节气候变冷和极端天气增多,以及地方党委政府换届后新手上任情况不熟等影响,安全防范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安全形势更趋错综复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从讲政治和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研判形势、狠抓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实,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为主要抓手,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推动企业构建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要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切实抓好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工作,确保全省三坚决两确保目标实现,为省党代会、省两会的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人民群众欢度两节(元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突出工作重点,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突出抓好公共安全。交通方面,要针对年底交通运输繁忙实际和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特征,加强路面监管和安全措施防范,严厉打击超速、超载、超限和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船)等行为,严防冬季三类典型事故发生(危险品运输车辆与客运车辆碰撞、燃爆事故,团雾、冰雪等恶劣天气下多车相撞事故,客车、面包车、校车翻坠事故)。同时要加强水上交通、铁路、航空等交通安全防范。消防方面,要加强对大型活动、重大消防火灾、大型商业综合体、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发动街道乡镇、公安派出所、社区(村委)等组织对三合一、群租房、民宿等场所开展以安全取暖、电动车入室充电为重点的隐患排查,严防小火亡人事故。燃气安全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燃气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见附件)要求,深刻吸取省内外有关燃气安全事故教训,由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迅速部署在全省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各地各相关部门也要主动作为,以百日大会战和集中攻坚为契机,迅速部署燃气安全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自查自改安全隐患,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建筑施工方面,要抓好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暴雪、大风等恶劣天气严禁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危险化学品方面,要盯紧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等,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四防工作,严格落实冬防措施。矿山、烟花爆竹、工商贸、特种设备、电力、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针对冬季天气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突出抓好自然灾害防范。据气象部门预计,我省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冬季偏冷的概率增大,且冷暖起伏大,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各地要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变化信息,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督促、指导企业、群众落实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要强化灾害救助准备,根据灾情及时启动救灾响应,做好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做好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密森林火情监测巡护,加强节日祭祀用火和林区农事、生产用火管理,层层落实监护责任,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三、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重要会议、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必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进一步严格事故日报告制度。要完善应急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准确报告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级消防救援和其他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执勤备战,提前做好应急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好抗灾抢险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快速有力应对、科学高效处置,把各种事故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多起燃气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