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3-01-20 17:28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614日至8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进行了巡视9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整改自觉厅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既聚焦“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狠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召开7次厅党委会议、8次专题会议,特别是把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推进整改,巩固整改成果的重要举措,班子成员切实做到把自己、工作和职责摆进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细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厅党委牢牢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厅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和监督办,明确专负责,确保巡视整改高效推进。厅党委书记坚决扛牢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整改负总责、负首责,做到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任务亲自安排、重要环节亲自督办,带头攻坚克难,牵头负责22项具体任务,每周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汇报,以上率主动做好巡视整改“领头雁”。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协同高效抓整改

(三)形成整改闭环,强化成果运用。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通过挂图作战、定期督办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问题逐项落实落地。坚持解决问题和长治长效相结合,修订完善制度63项,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确立办事规则、堵塞监管漏洞。通过巡视整改,厅党委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截止目前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基本完成2个,未完成1个(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期间移交的1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移交的26件信访件,已办结23,正在办理3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政治建设不扎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坚决有力。

1.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有差距。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0年以来应学未学内容进行全面学。二是修订印发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对标学习计划完成了10个专题学习。三是强化厅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汇编印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应知应会口袋书,全面开展支部周学月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2.“九大工程”建设进度迟缓,应急救援“三中心”还有衡阳、怀化2个中心未完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厅党委会专题研究,厅党委书记挂帅重点推进,采取专项督导、纳入考核等多种手段和有力措施推进工程建设,现益阳中心已实现进驻,怀化中心、衡阳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基本达到入驻使用条件

3.现有9支省级工程抢险队均是半专业化队伍,不能适应应急救援需要。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厅党委会专题研究加强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实施“优胜劣汰”动态管理二是排查队伍履职情况指导9支省级工程抢险专业队伍建设达标,培育认定23支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明确每支队伍的重点任务和建设标准,基本满足我省主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需求。三是协调争取应急部对相关救援队伍进行调研指导有针对性提升能力四是聚焦实战适时开展竞赛提升队伍救援能力

4.贯彻落实党中央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成效不明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差距。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方案和巩固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重点、提高针对性二是加强调度通报,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深入推进专项行动三是严格考核督办,将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22年度平安建设考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推动整治取得实效。四是通过明确整改责任、倒排工期等方式全力推进尾矿库安全风险整治,截至20221130日全面完成省应急体系建设规划要求闭库的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

    5.对储能电站、电商网点、高风险运动项目等新业态安全监管未找到有效抓手。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部署鼓励各市州按照依法依规”“业务相近等原则探索明确新业态安全监管任务分工,省安委办加强调度并将长沙、株洲等8个市州先期出台的包括储能电站、电商网点、高风险运动项目在内的新业态安全监管任务分工文件及时转发各地,推动从市级层面先行先试。二是总结地方做法,组织起草《关于明确部分业态安全监管任务分工的通知》,广泛征求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从省级层面明确了包括储能电站等在内的19个新业态新领域的部门安全监管任务分工,正按程序报请省安委会发文。三是将加强新业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指南》以及地方和部门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推动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

6.落实省委“三坚决两确保”要求力度有待加强,我省生产安全较大以上事故仍时有发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重点,印发《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通知》在全省部署深入开展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建立安全生产形势月度会商研判机制,针对性加强形势研判和监督管理二是省级层面应急管理、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在内的8个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将全省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执法情况实行季度通报,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三是省应急管理厅带头强化直监管行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推动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着力遏制直管行业较大以上事故,提升本质安全水平。2022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4%9.6%,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46.5%

7.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不够有力。危化处、工贸处职责没有厘清,对工贸企业生产过程中危险化学品副产品监管不够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三定”方案梳理监管职责,召开专题会研究,对危化处、工贸处安全监管职责和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醇基燃料生产等企业生产危化品安全监管职责进行了明确。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摸排1855家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工贸行业企业全面“清底”整治三是举办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业务干部专题培训,有效提升监管人员履职能力。

8.统筹指导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乏力,培训次数人数过少、针对性不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调研,召开全省经验交流视频会,为基层提供针对性指导。二是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湖南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创建验收、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内容;着眼实战化指导各地修订完善了符合基层实际的应急预案。三是收集采纳基层培训建议90余条制定针对性培训方案。2022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加大培训覆盖面累计办班23期、培训9639人。

9.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担得不够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防控不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各行业深入规范落实“双重预防”机制二是完善“一单四制”管理系统,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信息化清单式管理三是将部门履职和企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压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

10.对全省多数园区安全生产监管“空心化”、老旧燃气管道安全风险大等问题举措不硬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将加强园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上升到法制层面;把各地明确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安全监管机构和职责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二是积极发挥安委办指导协调作用,推动住建、能源等有关单位采取系列措施整治老旧燃气管道安全风险

11.对市县乡应急救援预案不实、应急演练只演不练等问题指导纠正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基层应急预案编制试点工作,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二是厅领导多次到基层现场指导应急演练工作对各地实战演练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比,结果纳入全省应急系统真抓实干激励措施考评内容三是厅党委明确将“进一步推进预案体系建设”和“进一步提升应急演练水平”列为2023年的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应急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控得住”。

1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短板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26月以来召开1厅党委会和3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研判、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党支部常学内容。会同驻厅纪检组对各处室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集中检查,推进责任落实。三是加强对湖南安全职院思想政治建设的指导,推动学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针对性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思政教学水平指导湖南安全职院通过加强培训辅导、面对面交流、结对指导等方式,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二)反馈问题: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不够鲜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突出。

13.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重视,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够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厅党委会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系列全面从严治党规定切实强化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20229月以来2次召厅党委集中学习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增强党员干部自律和规矩意识。三是及时采纳驻厅纪检监察组建议,明确专门机构负责行政许可办理,实现行政许可与监督执法职责分离。四是建立监察建议限期办理工作机制,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推动“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五是针对个别干部违纪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案情、剖析原因。六是厅党委班子成员每季度与分管部门同志进行廉政提醒谈心谈话,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七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印发《干部轮岗交流制度》预防职务腐败,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定》,从制度上规范执法检查。

14驻厅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有不足。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监督力度,参加厅党委会专题研究,审核把关相关工作报告。二是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纳入驻厅纪检监察组的监督重点。三是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和尾矿库治理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四不两直”到郴州桂阳、常德临澧等地开展监督检查。四是拟定《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工作办法》,每年省纪委监委联系室报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

15.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和各支部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承保机构依法依规开展安责险保险业务。三是建立日常监督检查、常态化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崇廉拒腐意识。四是加强权力监督,深入开展违规收受监管企业红包礼金问题整治,已对2名干部立案调查,给予其中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6.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许可审批与监督执法职责没有分离,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各处室均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度约束。二是加大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管理,加强廉政风险关键节点提醒和检查。三是制定《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工作规定》,全面规范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工作四是明确专门处室负责行政许可办理工作行政审批职能从监管执法处室剥离修订《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2年版)》分发市县参照适用,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抽查工作并下发评查通报,通过执法系统对事故案件类处罚情况进行适时跟踪、指导,确保执法规范。

17.专家选用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修订专家管理办法升级改造专家使用管理系统,用制度和信息化手段规范专家,有效避免专家在固定几人中轮转现象。自2022127日启用系统抽取专家以来,共使用50批次174名专家协助工作,专家系统随机抽取率100%,重复3次以上的有5人,2.8%,无重复使用5次以上的现象。

18.对安责险保费提取使用不规范问题欠重视。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至2022年提取的事故预防费用使用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督促承保机构按要求进行整改二是对湖南安责险监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依托平台对事故预防和服务费用使用情况定期进行分析评估三是印发安责险事故预防费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安责险事故预防费用使用管理。

1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映较大,调研检查统筹不够,隐患排查欠深入,安全评价欠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统筹综合监管督导检查调研,制定实施《厅领导及处室长“周安排”“日通报”工作制度》,增强督导检查调研计划性。二是印发《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任务分工》,细分36项重点任务,聚焦15个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潜在风险隐患排查将重大安全隐患录入“一单四制”管理系统三是将纠治隐患排查形式主义纳入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巡查、日常监督执法等重要内容;修订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细则,对隐患排查不力或走过场、存在重大突出问题隐患未自查出或未采取措施有效处置的均纳入扣分。四是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普查,全力抓好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印发《优化防汛抗灾九个方面机制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预报预警等工作。五是针对安全评价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组织专家指导督促评价机构企业立行立改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注销2家不符合资质许可条件的机构。

(三)反馈问题: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弱项。

20.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高标准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实做足会前准备,精心制定会议方案,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结合整改责任分工和征求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厅党委会议集中学习新《党章》,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预决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决策、重要人事、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党委会集体研究事项

21.避责不作为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厅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强化尽职履责意识。细化《年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把直管行业安全监管难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增压推进各项工作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定》规范执法检查工作,每季度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压实干部监管执法责任,严防执法检查挑轻避重现象。制定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对照检查模板对执法检查予以规范编制监管执法人员培训大纲和手册,分批培训指导执法人员提升能力。不定期随机抽选被处罚企业进行线上执法监督和开展现场执法监督,明确对发现责任下卸的予以严肃通报批评。202210月份以来,省厅本级执法发现的问题均由省厅依法办理,未向市县交办案件。

22.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有短板。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厅党委部署全厅公务员职级晋升进行全面清查,并决定撤销7名不符合晋升条件干部的职级二是出台《公务员职级晋升实施办法》等文件,健全干部人事工作制度。三是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印发《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措施》,汇编《填报指南》分发给每名填报对象,增强规矩意识和准确填报能力

23.基层党建工作抓不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加强党建工作相关文件,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二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印发《厅机关党建工作“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全面压实党建责任。三是制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度考评办法(试行)》,认真做好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党支部年度党建考核和支部书记述党建工作。四是制定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创建活动统筹推动支部结对共建,扎实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五是指导6党支部规范设立了支委会六是通过开展党支部周学月考和季度检查推动各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四)反馈问题: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等问题整改责任不落实,持续跟进整体乏力。

24.针对上巡视反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改后续整改不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入开展收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对已发现个别同志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进行立案处理二是完善内控制度组织各处室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深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和纠治“四风”明察暗访工作集中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法教育月活动,不断增强干部崇廉拒腐意识

25整改责任未上肩扛牢。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中央巡视湖南和省委上轮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将上轮巡视未整改彻底问题纳入本轮巡视重点整改内容逐个明确责任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将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内容,确保整改进度按预期推进、整改成果被充分运用。

26.有关遗留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29月以来两次召开党委会议集中学习从严治党重要文件,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厅党委会研究变更杂志社主管主办单位建成了与应急部、省直部门数据对接共享应急信息“一张网”四是召开全省乡镇(街道)应急能力经验交流视频会,推动提升基层应急能力。20229月以来,引进了12名应急管理相关专业人员到机关工作六是全面开展机关混岗情况清理,12混岗人员全部归位七是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信息调度中心实行实体化运行八是综合办公楼中1123.41平米资产账务调整到省应急管理厅。九是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完善补充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申报资料。十是机关往来账进行清理,指导安职院及时清理了学院个人往来账十一制订完善4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和办法,开展高效便民,精准施策,让企业办事实现零跑动活动。十二应急管理部门95项依申请类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通过行政许可系统实行网上办理。截止目前,厅本级未接到任何行政许可方面的投诉举报。十三制定《省级救灾物资采购管理制度》,规范救灾物资和资金管理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阶段性成效

27.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程尚未立项。

整改结果:未完成(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情况:一是厅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抓好重点工程的责任感二是制定《湖南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改方案》,重点攻坚。三是明确“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由整体立项分化为各承担单位单独立项加快推进。目前,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牵头工程建设项目已立项。四是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建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相关业务系统,提升自然灾害预报预警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发生。

、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厅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继续高质高效做好巡视半篇文章

(一)持之以恒抓整改。已完成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基本完成的事项,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抓好落实;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长期整改的事项持续发力,确保全面落实到位。

(二)精准发力强监督聚焦容易反复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精准发力、彻底整改通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进一步加大巡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不反弹。

(三)标本兼治促发展。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应急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应急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9751221 ;邮政信箱:长沙市雨花区马王堆南路80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电子邮箱:hnajbgs@163.com

  

中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

                     202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