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部派工作组指导湖南防汛救灾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7-07 15:07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070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7-07 15:28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应急部派工作组指导湖南防汛救灾

按照应急部的统一安排,救灾和物资保障司派出工作组赶赴湖南等省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地方政府抓好防汛救灾工作。

629日至72日,工作组重点深入怀化市芷江县、洪江市、洪江区、湘西州凤凰县、株洲市攸县等灾害较重地区,实地查看了山体滑坡、倒损房屋、城区街道商铺淹没等受灾点及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生活保障、医疗点配备情况。与受灾群众、当地政府及应急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简要交流,详细了解受灾地区灾害群测群防、灾害损失、失踪失联人员搜救、生产生活恢复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了临时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工作组对我省防汛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对怀化市不死一人、不垮一库一坝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并要求做好经验总结。

工作组就抓好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工作责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二要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做好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和善后工作,妥善安置好受灾人员,落实好应急期和过渡期救助政策,确保救助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三要全面排查各类灾害风险隐患,加强对非监测点、非在册地质灾害点的排查。加强对山体滑坡点周边地质隐患点的监测观察,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四要各级应急部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面准确核查灾情及时上报,及时开展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五要继续加强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等基层应急管理和抢险救援救灾力量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安全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