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应急】“防灾减灾日”:如果面临灾害风险 我们应该怎么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0-14 16:10

  • 索引号:430S00/2020-0200569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10-14 16:03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长沙应急】“防灾减灾日”:如果面临灾害风险 我们应该怎么做?

红网时刻长沙1014日讯(通讯员 杨芳 喻彬彬 李玲芝 陈晓凤 成家林)1013日,长沙各区县街道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日”活动,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火墙”。

开福区青竹湖街道

1013日,青竹湖街道在天胜社区开展“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为主题的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各社区安全员、居民群众近百人参加活动。安全生产专家黄一迅从地震、台风、洪水、泥石流等方面就灾害形成的原因及面对灾害应如何逃生自救作了系统的讲解。并着重就一般火灾的控制、扑救、救援、逃生及安全意识与防护技能传授了科学方法。活动现场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页,通过多渠道宣传培训,让居民群众对自然灾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浏阳市淮川街道

1013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淮川街道办事处联合西正社区开展了国际减灾日系列活动,通过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高居民防灾减灾能力。

现场设置了“防灾减灾知识抢答墙”,设置100个“防范风险红包”,每个红包内有3个防灾减灾知识问答题,居民抽取红包到裁判处答题,按回答正确的题数兑换相应的奖品。

在嗣同路小学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还邀请蓝天应急救援队专家现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防灾减灾知识课,让学生们进一步加深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岳麓区观沙岭街道

1013日,观沙岭街道携手湖南潇湘郡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及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在观沙岭观沙嘉园小区开展以“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开设知识讲座、现场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互动环节、播放防灾减灾警示教育影片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科普各类灾害的防范应对措施,传递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培训讲座上,湖南潇湘郡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工程师讲解了各类灾害的防范应对措施,同时讲解演示了灭火器的构造、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对现场参与互动的居民进行指导和实际操作。同时,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志愿服务者在活动中讲解了心肺复苏讲解与实操,解答了现场群众对心肺复苏提出的问题,并对参与实践操作的群众进行了指导。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1013日下午,天心区应急管理局综合科负责人突击检查了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光大发展大厦消防控制室。

检查过程中,综合科科长李元杰详细询问了光大发展大厦鲲鹏物业人员关于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管理、消防应急处置等问题,并详细翻看了消防巡查隐患台账,指出要建立并严格实施定期检查和日常巡查制度,明确物业检查人员及其职责,做好检查巡查记录和档案。对检查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对账整改,不整改不销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芳 喻彬彬 李玲芝 陈晓凤 成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