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应急】常德市积极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0-14 11:10

  • 索引号:430S00/2020-0200570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10-14 11:12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常德应急】常德市积极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

在第31个“国际减灾日”到来之际,我市各区县市及减灾委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各单位和有关部门按照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和宣传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要求,采取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摆放科普知识展板、安全设施设备使用讲解、发放宣传物品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现场讲解防灾减灾相关知识。

武陵区

1013日上午,武陵区应急管理局在永安街道庆丰社区开展了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为主题,通过讲解、分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了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知识和在各类事故灾难及人身安全遭遇危害时如何开展预防、自救、互救等技能。现场的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向过往居民耐心讲解,内容包含了防煤气、火灾、地震、急救、风灾、溺水、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等,提醒群众关注和规避身边的风险。

同日,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也围绕“国际减灾日”主题,结合行业特点和地区实际,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和宣传教育“七进”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桃源县

1013日,桃源县开展了主题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的国际减灾日活动,由桃源县减灾委组织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指导各街道、乡镇开展宣传教育等活动。

全县各级各部门走上街头,贴近民众,进行现场知识问答、悬挂宣传横幅、展出防灾减灾知识挂图、发放宣传资料。据统计,全县共发放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资料宣传挂图100套、防灾减灾宣传手册8000余份,制作防灾减灾宣传展板、横幅200多套,现场解答群众1800人次,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通过此次“国际减灾日”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增强了防灾减灾和应急能力,进一步筑牢了安全防线。

安乡县

1013日,安乡县紧紧围绕“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悬挂防灾主题横幅、设立咨询台、摆放防灾宣传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科普各类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措施,传递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宣传活动累计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5000余册,环保袋3000个,此次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通过不断加强各级应急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水平,提高对自然灾害风险的治理能力,扩大了群众对防灾减灾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全县防灾减灾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津市市

津市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各镇、街道精心策划,紧紧围绕“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活动。

通过防灾减灾主题抢答、防灾减灾讲座、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公共场所;通过“社家校三方携手 防灾图集中展示 中学生志愿讲解”和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台,推动全民普及、宣传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防灾减灾知识;通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增强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一万多份,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营造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各类灾害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常德经开区

1013日上午,常德经开区围绕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主题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常德经开区在做好秋冬季节疫情防护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建设领域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知识开展了宣传,通过分发宣传册、开展专项业务咨询等形式向建筑工人们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建筑管行业应急能力,并督促了施工企业开展班前防灾教育,提升建筑从业人员防灾减灾责任意识。

(常德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