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开展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2-24 16:12

  • 索引号:430S00/2020-0500103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12-24 16:58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岳阳经开区开展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1222日,岳阳经开区2020年非煤矿山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西塘镇皖东矿业举行。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松出席并讲话,乡镇(管理处)、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区非煤矿山企业参加观摩。

演练情景设定为西塘镇皖东矿业在作业时发生滑坡,造成挖机驾驶员被困,一名工人在逃离过程中被滚落的浮石砸伤腿部。险情发生后,企业开展先期救援和人员搜救工作,随后经开区启动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队伍、消防救援队伍、医疗队伍迅速赶赴现场。演练过程中,企业安全员、消防救援队伍、应急队伍、医护人员配合默契,扎实有序开展人员搜救和受伤人员紧急救治工作。

据悉,这次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是对经开区应急指挥能力以及相关部门的现场抢险、医疗救援、警戒疏散等应急处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将进一步完善该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高非煤矿山事故处理的整体应对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确保全区非煤矿山企业发生事故后,政府各职能部门能够快速反应、密切配合,有序地采取应急措施,有效控制事故发展,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许淞指出,“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毕竟是一次演练,与实际事故救援还有一定的区别,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安全事故想的更复杂、更困难,把救援工作要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事故应急演练,真正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切实维护好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

许淞强调,当前正处于岁末年初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尤显重要,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强化监管执法,确保不发生事故。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