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应急】郴州厉兵秣马炼精兵,未雨绸缪备春防——各县市区森防演练掠影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3-24 10:03

  • 索引号:430S00/2022-0100860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03-24 10:26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郴州应急】郴州厉兵秣马炼精兵,未雨绸缪备春防——各县市区森防演练掠影

厉兵秣马炼精兵,未雨绸缪备春防。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市各地密集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演练,全方位提升森防队员自身素质和扑救能力,为科学高效安全扑救做足准备,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资源守得住,火灾扑得灭。

北湖区:

316日,北湖区下湄桥街道组织应急救援队、民兵连、护林员等40余人开展了森林防灭火暨消防应急演练。演练开始,各灭火队员以最快速度从接水管处接力跑至“起火现场”,运用喷水、灭火器、打火拖把多形式进行及时处置。

苏仙区:

日前,苏仙区各镇(街道)、林场积极响应,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演练活动以模拟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对火灾扑救中的火灾报警与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展开灭火行动和清理移交现场进行了连贯演示。

资兴市:

近日,资兴市组织全市17支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和民兵灭火排540余人开展森林防火应急实训演练。本次演练采取扒地面隔离带、使用二号工具、水雾灭火枪、风力灭火机等机具进行山火扑灭扑救实战操作。

桂阳县:

318日,桂阳县太和镇组织60余名镇村干部、护林员、基层民兵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综合演练,演练开始前,首先进行了森林火灾科学扑救与防灭火知识、防汛抢险紧急避灾知识等培训。演练以神下村突发森林火灾为模拟背景,由应急响应、指挥部署、集结队伍、组织扑救、清理火场等环节进行,让护林员们实际上场进行扑救。

永兴县:

近期来,永兴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演练模拟清明祭祖时点燃茅草引发森林火灾,按照现场组、疏导组、联络组的职责分工,演练森林火灾扑救、火场清理、人员疏散等工作。

嘉禾县:

316日,嘉禾县塘村镇在砠背村田洞中间开展清明节前防灭火实战演练。演练现场,防火队员们手持灭火拖把、风力灭火机等防灭火工具,在灭火队队长的指挥下,对着火点进行精准扑救,顺利完成演练。

临武县:

临武县西山林场组织4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森林防灭火演练。演练分森林防火培训、实战操练两部分。实战操练以模拟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对火灾扑救中的火灾报警与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展开灭火行动进行了连贯演示。队员运用打火棍、灭火器等扑火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并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桂东县:

日前,桂东县清泉镇召集全镇护林员开展了一次森林灭火实地演练。演练前,清泉镇专职消防员现场讲解了森林灭火的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注意事项,示范了各种灭火工具的正确用法。演练中,护林员们熟练运用背负式风力灭火机和二号工具进行灭火,同时有序组织疏导附近群众紧急避险到安全地区,通过15分钟不懈努力,演练地火情被扑灭。

安仁县:

313日,安仁县渡口乡过家村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森林防火演练。演练活动以应急增援为背景,模拟协同作战处置各项突发情况,同时在山上打造防火隔离带,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郴州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