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双峰应急】双峰:开展防震疏散避险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3-30 16:03

  • 索引号:430S00/2022-0101021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03-30 16:47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娄底·双峰应急】双峰:开展防震疏散避险演练

为了增强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地震发生时紧急疏散的程序、方式、路线和安全避险区域,培养自我保护、团结协作的能力,32813时,双峰县洪山殿镇红联小学举行防震疏散避险演练。

演练前,学校制定了防震应急预案与演练方案,在全体教师会议上明确了学校教师们的职责,对演练过程作了周密的部署,并对安全逃生方法、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地安排。各班主任老师召开“防震减灾主题班会”,就地震的相关知识,地震发生时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地震中逃生等内容向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并就防震应急疏散避险演练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

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告知全体师生地震已发生,同学们迅速就地紧急避险:在课桌旁的同学低头弯腰,紧抓桌腿躲在课桌下;在教室前后、楼道走廊的同学双手护头,蹲在墙角;在教学楼旁活动的同学马上转移到空旷的地方。

10秒钟后,警报停止,主震结束。为了防止有较大的余震发生,老师们立即组织有序疏散,各班学生迅速用书本或书包护住头部,自觉排成两排,分别从教室前后按疏散路线快速撤离到空旷的操场上。

学生到达了指定的安全地带,班主任立即清点人数,并向校长报告,确保不漏掉一名学生。

本次演练时间短,速度快,效果强,提高了全体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让防震疏散演练真正成为了保障师生安全的一道防火墙。

(娄底市应急管理局 通讯员:刘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