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新邵应急】新邵县举行森林防灭火应急装备交接仪式暨培训演练活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15 16:11

  • 索引号:430S00/2022-0402179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11-15 16:5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邵阳·新邵应急】新邵县举行森林防灭火应急装备交接仪式暨培训演练活动

近日,新邵县森林防灭火应急装备交接仪式暨培训演练活动在资江码头举办,以进一步做好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增强各乡镇(林场)森林防灭火队伍的装备操作和应急处置水平,加强对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全力维护全县生态安全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份以来,新邵县超过100多天持续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长期维持高位,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此次交接仪式着眼森林防灭火需求,为全县15个乡镇及岱山林场、大形山林场、龙山林场、白水洞管理处配备了19台高扬程水泵和380卷水带,进一步充实了基层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提升森林消防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活动现场,县应急管理局对各乡镇(林场)进行装备交接,并提出装备的使用、保管、调配要求;县应急管理局综合救援队及邵东公益救援队重点就高扬程水泵的启动、水带铺设和连接、水枪使用和灭火技巧、接卸设备的清理和水带回收以及设备使用维护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开展培训,并现场邀请各单位队员亲身操作,确保各单位能熟练掌握设备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培训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责任心,以铁的纪律、断然措施、务实作风,坚决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切实做到严防死守,从加强宣传教育、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加强火源管控等方面着手,强化森林火灾防范意识和防守堡垒;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组建完善县级、乡镇、村级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按照“精装、精训、精打”的要求,强化日常管理、实操演练、值班备勤,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队伍,全面提升森林火情扑救质量和效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新新邵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