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常宁应急】常宁市举行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15 16:11

  • 索引号:430S00/2022-0402179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11-15 16:48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衡阳·常宁应急】常宁市举行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巩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全市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应对能力,1114日下午,常宁市人民政府、常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三角塘镇小湖村长皂山举行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涉及预警响应、火情速报、前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结束等6个阶段,包括预警响应、火情速报、前期处置、启动响应、交通管制、开设隔离带、火场围歼、看守余火等8个科目,共167人参演,内容丰富,贴近实战,充分展示了森防指综合协同作战机制,提升了森防灭火队伍综合作战能力,推进了森林防灭火智能化步伐。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卫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罗卫华指出,这次应急演练既是对常宁市森林防灭火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尝试,演练效果显著,是常宁市近年来森林防灭火演练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设备最先进、科目最丰富、涉及部门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演练。深刻体现了扑救队伍,在队伍管理上,从“粗放低效、单打独斗”向“精细高效、协调联动”的转变;在装备建设上,从“简陋低效、功能单一”向“高效实用、功能多样”;从作战思路上,从“依靠人力、被动扑救”向“科技支撑、主动出击”的转变。充分见证了组织指挥一条“心”,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罗卫华强调,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建设,继续绷紧森林防灭火安全弦。要继续坚持管用措施, 保持宣传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排除森林火灾安全隐患。要继续保持临战状态,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和“五包”责任制,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和实战演练,加强防火物资配备和日常维护,常态化巡山排查,同心协力、齐抓共管,让常宁大地的山更青、水更绿、景更美。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俊对演练进行点评,并安排部署下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

(衡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