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步应急】城步县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1-12 11:01

  • 索引号:430S00/2023-00359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3-01-12 11:23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邵阳·城步应急】城步县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110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兰蓉乡人民政府联合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县应急管理局、县乡村三级森林防灭火应急队和广大群众参加演练,县领导参加演练动员会并观摩了演练过程。

此次演练模拟兰蓉乡新寨村大坳头发生森林火灾。接到火情报告后,指挥部组织扑火队赶赴火场扑救并调查起火原因,按预案前往处置。火灾扑救中,因火场风力较大,难以控制,距离1号火点600米处又出现5处新火点,立即派出县森林防灭火应急队及时支援,并出动高扬尘森林消防泵、中扬尘森林消防泵各1套,进行灭火作业。明火全部扑灭后,开展火场清理工作,看守火场达到“三无”条件后人员撤离。

开展此次演练,是为了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提高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检验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明晰扑救火灾处置流程、磨合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城步县处置森林火灾的决策指挥能力。各扑火队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预警意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继续深入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打造一支训练有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救援队伍,遇有突发险情能够快速、高效做出应急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确保城步县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演练活动规模大、规格高,参演人数达到200人,动用消防救援车1辆、高(中)扬尘森林消防泵各1套、油锯1台、打火鞭30条、风力灭火机4台、砍柴刀10把等。整个模拟演练各环节井然有序,快速高效地完成了演练任务。演练任务结束后,副县长杨辉刚对本次活动进行讲评,希望扑火队员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夯实理论基础,通过演练发现不足、完善预案,提升队伍综合实战水平。

(城步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