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许可常见问题解答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9-10 16:14 【字体:

问题一:安全生产许可证在到期前多久在线申请换证?通过何种渠道申请?申请后需要立即上传资料吗?

答:一、《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务院令第397号)第九条明确: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二、线上申报应该从湖南省政务服务网上找到对应的办事事项后,点击在线办理即可进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系统,在该系统上可以申报所需要办理的事项,并且提交电子材料。(咨询电话:13301595639

三、上线电子材料后,经过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相应的业务处室对你提交申报材料进行受理、初审和现场核查,作出许可与不予许可后,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前台会尽快电话通知经办人,需要经办人带齐申报资料的纸质版来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领取相关文书和证书。(现场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银杏路6号,窗口前台:0731-82213053

问题二:1、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申请最新版式样,在哪里下载

        2、《选择变更内容栏除勾选一般延期外,还需复选变更主要负责人选项》这项我填补,选不了。

答:第1项解决办法:上互联网打开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首页,在网页中部找到办事服务栏目,在我要用子项下点击下载专区,找到2019620日发布的《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并点击进入,点开该文档进行下载,在该文档目录里找到自己需要办理的事项,对应页面就有所需要的申请书。

2项解决办法:在申报时,选择变更内容栏可以多选,在选择一般延期时,可以复选变更主要负责人。在企业补正上传资料环节,可以再次复选。

问题三: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延期、变更需要哪些资料?要走哪些流程?需要去现场办理吗?具体如何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上的主要负责人?

1、问: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延期、变更需要哪些资料?

答:2019620日下发了《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的文件,大家可通过点击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首页公告公示栏的第一排显示的《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文件,进行查看和学习该文件,根据企业申请办理的具体事项,找到相对应的具体事项所需要的有关资料。

同时,还可在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首页中部找到办事服务栏目,在我要用子项下点击下载专区,找到2019620日发布的《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并点击进入,点开该文档进行下载,在该文档目录里找到自己需要办理的事项,对应页面就有所需要的申请书。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针对不同事项都有申请材料目录的详细表格,按照表格内提交材料名称逐项上传提交材料。

2、问:要走哪些流程?

答:2019620日下发了《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的文件里针对不同事项都印制了对应的流程图。根据《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公告(2020年第6号)——关于取消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公告》的要求,《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中的受理环节已经有所变更,202056日,我厅行政许可事项受理窗口正式入驻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银杏路6号,咨询电话0731-82213053)。

3、问:需要去现场办理吗?

答:按照国务院和湖南省政府的要求,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延期、变更的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已经实现网上办理。前期不需要来现场办理。只在最后证(文)书送达环节,由行政相对人带齐申报资料的纸质版提交到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一楼A10窗口(现场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银杏路6号,咨询电话0731-82213053),同时领取证(文)书。

4、问:具体如何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上的主要负责人?

答:下面就如何办理变更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回答如下:

第一步:编写申请书

下载《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文件里对应的申请书,如《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申请书》。按要求填写好内容,加盖公章。

第二步:准备申报资料

根据《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里的申请材料目录下“3变更申请里的要求按对应事项准备好所有资料,加盖公章后,通过扫描制作电子文档。

第三步:上网申报资料

企业申报资料从湖南省政务服务网进入,在法人服务栏目下,点击按部门分类选择应急管理厅,出来的事项名称选择进入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页面,在审批服务业务下,选择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在新页面中点击在线办理即可进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系统进行网上申报,按照提示或者目录清单在该系统中上传提交资料。在申报过程中,如有疑问,可联系行政许可系统技术咨询电话:谭工:13301595639

第四步:来现场领取证(文书)

上线电子材料后,经过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相应的业务处室对你提交申报材料进行受理、初审和现场核查,作出许可与不予许可后,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前台会尽快电话通知经办人,需要经办人带齐申报资料的纸质版来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领取相关文书和证书。(现场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银杏路6号,窗口前台:0731-82213053)。

问题四:好,您说不需要现场办理,那申报资料如何上报给窗口呢,网上没有申报入口啊

答:企业申报资料从湖南省政务服务网进入,在法人服务栏目下,点击按部门分类选择应急管理厅,出来的事项名称选择进入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页面,在审批服务业务下,选择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在新页面中点击在线办理即可进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许可系统进行网上申报,按照提示或者目录清单在该系统中上传提交资料。在申报过程中,如有疑问,可联系行政许可系统技术咨询电话:谭工:1330159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