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考核检查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8-06-27 00:06

  • 索引号:430S00043/2018-0645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8-06-27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考核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安监通报﹝2018﹞8号

各市州、县市区安监局,各中介服务机构:

  20184-5月,省安监局组织专家对省内19家安全评价机构和5家检测检验机构2017年度开展中介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检查。考核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人员访谈以及到现场实地察看等方式,重点对机构资质保持、人员队伍稳定、专用装备配置、安全评价报告质量、过程控制、网上公开、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一年来安全中介服务机构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队伍趋于稳定。各机构均重视自身技术人员的培养与取证工作,各安全评价机构专职评价师均为在机构从事安全评价业务的长期工作人员,依靠挂靠资质作为支撑力量的现象大为减少,安全评价队伍不断壮大。

  (二)管理趋于成熟。各机构均已形成了稳定的管理团队与管理模式,其日常运行已趋于程式化,机构内部管理与项目管理日趋规范,各项制度与程序文件均能得到有效执行,安全评价市场运作有序,基本适应了市场需求。

  (三)综合化发展趋势明显。部分安全评价机构同时拥有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双重资质,部分机构同时具有企业标准化达标评审单位资格,部分机构还具有设计、环评等资质。

  (四)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从业行为规范和质量过程控制等管理运行情况与去年考核时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改进,安全评价报告质量明显提高。其中,安全评价报告做得好的单位有: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湖南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有限公司、湖南浩美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过程控制和内部管理保持较好的单位有: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湖南铭生安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浩美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天青鼎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安全评价报告和过程控制方面进步显著的单位有湖南和泰安全评价有限公司、湖南科大广通能源安全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五)技术支撑作用更加明显,社会化服务程度进一步提高。安全中介机构能够积极配合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进行安全检查、督查,为企业提供安全管理咨询、现场排查事故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建议,有效提升了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湖南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有限公司为确保定量风险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投入100多万元,购买挪威船级社DNL.GLSafeti风险评价软件,编制了《望城区安全发展规划》,并受省安监局委托起草了《湖南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标准(试行)》。衡阳市安泰安全咨询评价有限公司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无论是对被评价企业还是慕名前来咨询的单位,都能给予耐心指导,消除企业对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理解上的困惑和解决安全生产技术上的难题,赢得了企业的信赖。永州市潇湘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浙江相关单位合作,建立安全管理系统服务平台,利用手机APP和电脑,有效及时地为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提供过程网上交流,及时了解情况和督促企业隐患排查,真正做到了24小时零距离服务。湖南浩美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完成了矿业公司地下开采与隧道建设施工、建成运营相互影响的安全论证服务及天然气管道工程矿区段管道安全条件论证等项目,为全省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二、当前安全中介服务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评价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机构对程序文件的执行不够严格。由于安全评价业务减少,各机构均存在对安全评价机构的程序文件与内部制度的忽视问题,有的忽视了内部持续改进程序的执行,有的忽视了管理程序文件的执行,有的忽视了法律法规、制度文件的更新,有的则忽视了对日常行为以及报告编制程序的记录等。

  2. 少数机构对于资质条件管理稍显松懈。如化工设计院的机械专业人员缺少,青鼎、德立、远能泰新等公司则存在人员注册期已过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导致机构资质条件不符合要求。

  3. 部分机构档案管理较乱。如德立公司的项目档案中缺少了二审的意见与修改情况说明;国顺公司的项目档案中二审的意见与修改情况说明不规范;多数机构的项目档案中过程控制文件存在漏签字现象;有的机构缺少对现场影像资料的存档;德立与远能泰新公司未采用光盘保存项目资料等。

  4. 个别机构网上公开情况不合要求。如铭生公司的新老网站更替期不能进行网上公示;化工设计院的网上公示情况则无法查看,下载后容易被篡改。

  5. 项目现场工作记录不完整。大部分机构的项目现场检查记录不规范,如国顺公司、德立公司的项目现场情况记录不能完全复原项目现场检查情况,对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未记录等。

  6. 内部培训管理不规范。多数机构的内部培训工作流于形式,其记录过于简单,不能体现培训的过程与培训考核等情况。

  7. 报告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从抽查的报告来看,各机构的项目均存在一定的漏项或对情况介绍不清、评价范围不清等问题,特别是各机构主营业务外项目水准较低,存在较大差距(详见附件《全省安全中介服务机构2017年度考核问题汇总表》)。

  (二)安全检测机构存在的问题

  1. 无检测人员现场影像,抽样检测待加强;

  2. 检测仪器设备校验不完善,维修保养记录不全;

  3. 设备设施安全操作规程不齐,现场作业指导文件未及时修订;

  4. 存在原始记录随意修改检测检验结果现象;

  5. 内审档案要素保存不齐全,档案管理混乱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整改到位。各中介服务机构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对照通报认真梳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查找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纠正预防措施,确定整改节点,明确相关责任人,保证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其他未抽查事项,各相关机构要举一反三,全面认真地开展自查自纠。

  (二)规范内部管理,从严把控质量。各机构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规范和操作规程开展工作,做到现场调查充分、信息收集完整、危害因素识别全面、原始记录和报告存根同时归档保存。要严格按照规定开展过程把关、技术审核和内部管理评审,并有过程记录和审核记录。要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和实验质量控制,定期进行计量检定、校准和能力比对。要完善基础档案,做到一项一档,专人负责。

  (三)增强法制意识,严格行业标准。要切实增强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自律,自觉规范从业行为和服务行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按规定工作流程、工作范围和内容开展技术服务,对评价结论和检测结果承担法律责任。要规范诚信服务,实施诚信承诺和法律责任承诺,使企业满意、监管部门满意、社会满意。

  (四)加强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各机构要立足长远,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品牌。要加强对技术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从业技能、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做好质量过程控制,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要保持从业行为的专业性、独立性和客观性,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加强甲级机构管理。各级安监部门在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时,要核实甲级机构资质的告知手续办理情况,杜绝假冒资质现象。

    附件:全省安全中介服务机构2017年度考核问题汇总表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625


湘安监通报﹝2018﹞8号文件附件--全省安全中介服务机构2017年度考核问题汇总表.docx